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文中心

2014 日本教師臺灣研習班

ImgDesc

葉鍵得院長致詞(103.7.28於臺北市立大學公誠樓第一會議室)

      本校中國語文學系張曉生主任、華語中心張于忻主任,以及各位遠從日本前來臺灣,有志進修華語文教學能力的老師們:大家好! 我是本校人文藝術學院院長葉鍵得,謹先代表本校大家長戴遐齡校長向各位表示熱烈歡迎之意! 華語已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強勢語言」,全球各地學華語的風潮,方興未艾,使得華語文教學已經成為新興的研究領域。臺灣自1950年代開始推動華語文工作,迄今已達半世紀,已獲得豐碩成果,迄至2000年代前後,由於全球興起學習華語文的風潮,使華語文教學成為一新興的專業學科。在這個浪潮、氛圍之下,華語文做為外語教學的發展,逐漸展現與主流教育接軌的趨勢,我們有幸站在這個浪頭,共同見證華語文所呈現的優雅與風華。

      在座的各位老師都是來自於日本地區的中國語教學,肩負者海外中國語教學的重責大任,今天能夠有這個機會與各位齊聚一堂,感到無比的欣喜! 教育部長年來推廣華語文教育不遺餘力,多年來舉辦了許多次的師資培育語文研習營,並屢次透過臺北市立大學華語學程的專業師資,培育海外華語文種子師資,充分展現了教育部在推動華語文學習的努力與企圖心。 本次的研習營是透過親身體驗的方式,讓各位老師除了增進華語文教學能力之外,還能更了解臺灣的傳統文化,把臺灣的傳統之美發揚,更讓學員能更深刻瞭解與體會。

      臺北市立大學是臺灣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今年邁入119年,為我國培育無數優質之學校行政領導及教學人才,目前通過教師檢定及考取正式教師人數仍為師資培育大學之領先者,是我國師資培育之典範大學。同時本校有人文藝術學院、理學院、體育學院,明年還要成立市政管理學院,是一所很有前瞻、發展的綜合大學。在全球華語熱的趨勢下,教育部與臺北市立大學誠摯企盼透過政府與學界的力量,描繪出華教工作的未來發展藍圖,而本校能與教育部為華語文教育的發展一起努力,與有榮焉! 最後,謹再次向所有與會嘉賓表達歡迎與感謝之意,相信本次的研習營,在各位的熱烈參與及貢獻心力下,能提升華語文的教學能力,並能激發出華語文 教育的美麗新境界,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