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文中心

2013華語文國際教學工作坊(一)

本次活動十分榮幸邀請到國內外華語教學領域之專家與各校研究生蒞臨本校共襄盛舉,演講內容主要包含現今華語教學概況和實際教學經驗分享,以期讓本所學生在了解華語領域教學、就業之發展趨勢外,同時認識各場域之教學特色、要點和須要具備的專業知識,並以演講者的經驗分享為基礎,透過各校師生的互動與討論進一步思考未來華語文教學領域的各種可能性。

首先由中華文化教育學會理事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創系孫劍秋教授說明台灣華語教學現況,接著由淡江大學華語文中心周湘華主任分析台灣華語市場介紹,再由高雄師範大學華研所鄭琇仁教授說明遠距口語教學策略:如何讓學生說話,最後由捷克馬薩里克大學呂維倫教授分享捷克語文教學發展現況。

中午則再與捷克馬薩里克大學中文系主任Phd. Vavra進行會談及討論,共同對於未來前往捷克從事華語文教學之合作進行細部討論。下午則由何明鴻老師進行漢喃文字專題討論及越南語教學。現場討論熱烈,與會者均有許多的收穫。


左起:淡江大學華語文中心主任周湘華教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華研所鄭琇仁教授、金門大學華語系邱凡芸教授、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創系孫劍秋教授、捷克馬薩里克大學英文系呂維倫教授、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姚彥淇教授、本校華語學程張于忻教授。

現場座無虚席,連鄰近學校之華研所研究生都前來本校參加活動。

左起:本校中語系陳思齊教授及高雄師範大學華研所鄭琇仁教授。

左起:金門大學邱凡芸教授、本校華語學程張于忻教授、捷克馬薩里克大學英文系呂維倫教授、捷克馬薩里克大學中文系主任Phd. Vavra、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姚彥淇教授。

右五:教育部越南語教材編審委員何明鴻老師。